close

 

 

這次去北海道也算是意外之旅(不過每次出遊也幾乎是超果決出遊就是了)(眼神死)

 

所以要如何在很短時間規劃出適合的行程(還有願意掏出多少錢來),是決定一個超果決旅遊是否能夠較為順利成行的關鍵,所以這裡分享自己很常使用規劃行程的方式。

 

這裡先宣告一下:這是敝人小弟在下我決定行程的方式,並非強迫推銷、說服等方式來讓大家接受。每一個人旅遊都有自己習慣的步調,選擇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方式,讓每次的出遊都能夠留下最美好的回憶,這才是最重要的。

 

 

1.    參考交通網站,估計所需花費的交通時間。

相對於大家比較去的東京、大阪等地,北海道的景點距離相對上來說都是比較遠的。所以先對交通時間有印象,基本上就可以讓自己的行程有個框架。

這裡推薦一個我常用的交通規劃網站:

https://transit.yahoo.co.jp/

image

 

這個網站我覺得非常方便的地方,在於出發端、到着端在輸入繁體字的時候,可以比較有正確的機會判斷對。因為日文的漢字雖然跟繁體字接近,但因為筆順以及寫法的差異,可能會有判讀錯誤的情況發生。這個網站經過我試用到現在,大概8成以上都可以正確的找到要去的地方。

 

這裡舉個例子說明:比如說我想要從新千歲機場出發,到旭山動物園看企鵝走路,我該怎麼安排交通方式呢?

有時候一下想不起來出發地或是目的地,可以先打上一兩個字,系統會貼心的告知相關字詞,就可以再從上面選擇「鐵道站」、「巴士站」(已經翻譯)以及「設備」(如機場、店鋪等)。

 

image

 

 

選擇好要去的地點後,就可以從下一個欄位的來決定出發的時間,或者是最後一班電車等,可以依照個人需求調整。交通的推薦上,也可以依照個人需求,提供包含有「交通手段」(交通方式)、「表示順序」(到達時間早晚、換乘次數多寡、花費的費用多寡)、「席指定」(要搭自由席、指定席、或是Clean車廂,不同的車廂會有不同的計費方式)、以及「歩く速度」(走路的速度)。

 

設定完成後,就可以按下「檢索」:

 

image

 

 

 

系統就會依照需求排出各種交通方式如下:

image

 

根據剛剛我的需求,系統建議的方式是「時間較早到且換乘次數較少」的交通方式。

可以看到除了交通(換乘)方式、所需時間外,上面也標出所需要的費用。這在行程規劃上是非常重要的。同時在出發地跟到達地的旁邊還有「ホテル」(Hotel)的提示,方便讓規劃的人選擇住宿的地點。

 

這裡要注意的是,除了走路時間外,其他所標註的時間都是電車、高鐵、或是飛機的出發以及到達時間。建議還是要有足夠的緩衝時間,才不會趕車只能趕到見他從月台緩緩開走的悲傷畫面…

 

2. 取捨,是最美的藝術

 

參考完上述的交通安排方式後,我簡單的把從札幌車站作為起點的各景點交通時間做個簡單表格如下:

image

這裡就可以看到,如果住在札幌,要去函館看百萬夜景光搭JR等單程就要至少3.5小時以上。一比較之後,我這次的行程就沒有安排入函館。

 

這裡也跟大家提醒一下:如果要去函館看百萬夜景,如果行程允許的話建議要排兩天喔。因為有可能會因為第一天天氣不好,什麼都沒看到……(去過朋友的血淚告白)

 

有初步的時間與距離概念,加上自己可以的行程時間,就可以抓出適合的行程。

 

我自己習慣的方式是寧願好好待一個點久一些,也不要很趕瘋狂衝來衝去每一個點停留很短。

 

有些地方沒去到,之後才會有機會再來不是?(荷包君表示:你不痛嗎?)

 

 

 

arrow
arrow

    hnm0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